close

SAM_2164

 

每天早上和午餐後,都會在渡假村門外集合,各人到自己所屬的組別會合老師及同學,再出發到課堂地點。這個滑雪場不算人多,只有Club Med Sahoro和附近的度假村Sahoro Resort共用,加上地點不近任何小鎮(離札幌市都要兩個多小時車程),大概也不會有人單日來回。

 

滑雪課堂大約312人一班,同級數的同學一班。單板滑雪每班的人數會較少,但雙板滑雪比較受歡迎。如果每班的人數太多的話,同級數會拆成更人少的小組。

 

 不同的滑雪級別及所需達到級別的技巧  

 

 

 

 

課堂顯示板及負責老師

  

 

每天課堂有特定的時間表,顯示在報名處,基本上是:早上課堂共兩個多小時,然後有大約一個多小時的午餐時間,下午再繼續另外兩個多小時的課堂

 

1號滑雪道

  

 

1號滑雪道的起點

  

 

在1號纜車上

 

每天晚上六時至七時要到課堂報名處(餐廳旁)報名參加明天的課堂。在每天課堂結束後,老師都會告訴你第二天是否可以升到下一級。

 

單板滑雪(Snowboard)

這次我本來是要學單板滑雪 (Snowboard)的,跟老公一起上課,但第四天之後轉了學雙板滑雪。單板滑雪課堂級別分為SB1, SB2, SB3和SB4。由於兩年沒有滑了,所以我們從SB1開始。這天這一組只有我、老公和另外一位同學。第一天早上是在渡假村門外的小山坡練習,嘗試向前下來,之後再練習向後下來。但是在這裏練習了兩小時已經很累,動作就是不斷重複解下雪板,走上山坡,穿上雪板,再滑下來    幸好下午老師帶我們乘搭1號纜車,全長約600米,十分適合初學者。初次搭纜車不准完全脫下雪板拿著它坐纜車,只可脫下雪板的一邊,試了很多次下車那刻仍然非常緊張,總是緊張得忘掉應有的姿勢,滑倒在地上。這條滑道中段是平的,所以一定要加速才能容易渡過,但是至今我仍未能有技巧地穿越,常常被卡住在一旁。

 

老公很快就上手,很快已經記起怎樣S型滑下去,所以第二天已經升上SB2,不再和我同班 雖然重複在1號滑雪道練習,但我仍然很害怕轉彎時忽然加速得很快。

 

到了第四天我仍然未能升班(仍然在SB2低班),但這天下午風太大,初級賽道的1號和2號纜車都停駛。老師說如果要繼續的話只有兩個方案:每次滑下來之後,自己搬着雪板走上山或嘗試坐6號纜車。四天以來我都只是一直用1號纜車,未有試過其他,只是聽老公說6號纜車的滑雪道很斜,他第一次上去的時候跟同學都跌了10多次才到下面。這太可怕了吧? !          但是因為同班的兩個同學都想上去,我只好硬着頭皮去

 

最後,我像一個害怕的小孩,坐在山邊一直膽怯地望着山坡,雙腳在震,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氣站起來,但一直都不夠膽滑出第一步。老師和同學都等了好久,我才慢慢地一步一步滑下來,但所有的技巧已經忘掉了,吃力地捱到地面。這時老師叫我們再試多一次,天啊!我怎樣能下去呢?!第二次並沒有鎮定一點,這次老師要我們背着下來,我真的嚇到差不多想哭了。到達地面後我決定我要退出這一課了⋯自己練習⋯我把滑雪板搬上山、再滑下山重複練習幾次。

 

這一天是我滑雪之旅的轉捩點,我知道我很難克服在單板滑雪加速得很快的恐懼,而滑的時候不會永遠面向前面(在滑S形時有時候面向山上,有時候面向山下)的心理障礙,加上我自小都懂得溜冰,想像雙板滑雪應該不會太難上手。

 

雙板滑雪(Ski)   

第五天至第八天開始學雙板滑雪(Ski),第一堂Club Beginner已經很快上手,來自哈爾濱的王教練給予很大的鼓勵,下午已帶我們到1號滑雪道練習。雙板滑雪的確容易很多,尤其是對於以學過溜冰的朋友,第二天已經可以升上Club 1。由於雙板滑雪的時候永遠是向前看的,更容易克服害怕加速得太快的心理障礙。可是,我在這裏的最後一堂才開始學習怎樣轉平衡滑雪,之前一直用力不當,在轉彎時用力強迫調教雙腳的國度。導致膝蓋非常痛,至今仍然間中隱隱作痛,所以大家要留意自己的滑雪姿勢喔!

 

SAM_2165

 

意外

滑雪真的是一個很刺激又帶來無限歡樂的活動,同時亦危機處處。我們到達渡假村的第一天晚上,就看見有一架救護車停泊在大門,老公立刻叮囑我萬事都要小心,千萬不要生意外,可是最後發生意外的是他……

 

第六天,老公終於升上了SB3 這天他們在6號賽道的一條滑雪道練習,那裏有一個小山丘,可以滑上去然後跳起來,很酷地降落在滑雪道上。這次已經是他第七次滑上去,他滿有信心地加速,但不知為什麼這次失手。跌下。。。撞到頭。。。隨後的10秒都失去記憶。醒來的時候是覺得頭超重的,老師剛剛替他拿出滑雪眼鏡,之後的半天都要在房間休息。那天我見他提早回來,覺得很奇怪,然後他告知我這件事。我真的嚇壞了!   很害怕他會出什麼事……幸好他有戴頭盔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!

 

其他滑道

 

2號纜車: 下纜車後,有左右兩邊的滑道,而左邊比較初級。滑雪道下來一點點就要立刻向上滑,所以也是要先加速下坡,但如果不夠勇氣,那就要徒步把雪板搬上斜坡囉!它的斜度介乎1號和6號纜車之間。

6號纜車和7號纜車:纜車很高速,乘搭的時緊記動作要快一點,否則下一架車可能會撞到你。跟2號纜車一樣,下纜車後,有左右兩邊的滑道,而左邊比較初級。左邊滑道頭10-20米是很斜的,但過後不難,右邊滑道雖較難,但較好玩!   斜坡比1號和2號纜車更斜,但總長不算太長。

Gondola是最長的,要差不多30分鐘才能從山頂到達山下,而大部份地段的斜度媲美得上6號纜車的滑雪道。這是一個密封式的纜車,如果不想滑下來的話,也可只乘搭作觀光用途,然後沿路乘纜車再回到地面。

 

雙板滑雪還是單板滑雪?

一般來說,單板滑雪是比較容難上手的,但是如果開始掌握了動作的話,就很容易進步,但較容易傷到手腕。雙板話說對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,但是也較容易傷到膝蓋。不過,選擇那一款開始也是個人選擇,老公覺得單板滑雪很容易,但在雙板話說就不能同時控制兩隻腳,平衡不到。至於我,兩樣都有學,暫時覺得雙版滑雪容易一點,有點像溜冰(我小時候已學會)。不過,我仍然覺得玩單板滑雪的人很酷,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上手,不只是留在初級滑雪道(被老公嘲笑七天都在1號纜車…… )。

 

渡假村的其他活動

我們並沒有參加太多其他的活動,因為這次旅程主要的目的就是學會滑雪。不過我每天上完滑雪課之後都會參加瑜伽班,舒展拉筋。這個很重要哩,如果沒有做的話可能第二天會全身肌肉痛,很難再繼續上課。

 

每天晚上都有表演節目,例如魔術表演、小型馬戲團表演、小朋友的表演節目等等,而大部份的表演都有GO 參與其中。我們最後一天晚上有看一個音樂節目,很多滑雪教練都有參與演出,扮演知名歌手,演繹一些耳熟能詳的流行曲,十分精彩和好笑! !

 

右手邊是我的單板滑雪教練,想像不到他晚上變得這樣「豪放」! 

  

 

再換另一首歌,他(左一)穿上小綿羊的裝束, 十分可愛和搞笑!

 

另一晚的馬戲團表演,很專業呢!!

 

想不到村長Jessie都多才多藝!!

 

 

 

如果喜歡Sa的文章或對於文章有任何問題, 不妨給我留言, 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寫!謝謝閱讀!

 

Sa其他日本北海道Club Med Sahoro的文章 :

【實用】2018年3月日本北海道Club Med Sahoro全包滑雪假期

【飲食篇】 日本北海道Club Med Sahoro

【行程及景點總覽】 日本北海道(夏季)

 

Sa的其他北海道文章:

日本北海道 小樽

日本 北海道 富田農場 Farm Tomita

日本 北海道 支笏洞爺國立公園 有珠纜車

日本 北海道 大沼國定公園

日本 北海道 函館 日落 夜景 + 村上海膽店

日本 北海道 美瑛 單車之行 + 熊啄木鳥

日本 北海道 函館 (函館朝市、元町公園、金森紅磚倉庫、五稜郭公園...)

日本 北海道 洞爺湖 (中島觀光遊覽船、西山山麓火口散策路、金比羅火山、望羊蹄)

arrow
arrow

    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